龍葵茶龍葵酒消除疲勞

病症:疲勞怠倦。

藥材:龍葵。

用法:龍葵根莖煮水當茶或龍葵根莖泡酒飲用。

龍葵是各地可見的野生植物,它的生命力特別強,卻是台灣鄉間一種非常理想的消除疲勞用藥,可惜知道的人並不多。

由於現代人追求自然健康,龍葵則順勢成為一種健康蔬菜,不過市面上並無法購得,大部分是在觀光地區的小餐館才能吃得到。

龍葵不同於一般蔬菜,它的味道是苦中帶甘,也許有人吃了第一口,發現是苦的,就不會喜歡它,但是多吃兩口之後,你會覺得苦中有甘,也許就會喜歡它。

龍葵通常是用來煮蛋花湯或小魚乾,也可以用來炒豆豉。除了能讓行家大飽口福之外,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消除疲勞。

如果當您勞動過度、異常疲勞之時,只要食用龍葵湯一、兩碗,保證精神為之一振。如果能夠挖取龍葵的根莖熬成茶來喝,對於消除疲勞更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

龍葵的根莖洗淨之後,切成段,大約半斤的龍葵就可以熬出十份的龍葵茶,煮的時間大約開了之後再煮上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即可,不加糖也不難喝,如果加點冰糖,風味則更為理想。

通常非常勞累的人,小便赤黃色者,只要喝下二、三碗,不必半小時,尿液即可恢復正常顏色,身體的疲勞也會立即消除。

龍葵茶對於勞力者可以說是最佳的消暑解勞聖品,平時多煮一點,可以冰存在冰箱中隨時享用。

如果有功夫的話,不妨以完全乾燥的龍葵來製造龍葵酒,製作方法也不難,只要將切成細段完全乾燥的龍葵半斤,加上半斤砂糖,以四瓶米酒在玻璃瓶中浸泡三個月,即可服用。

飲用龍葵酒應以小量為宜,最多每天飲用小高粱酒杯一杯之龍葵酒,飲用龍葵酒對於體力之恢復,有極其驚人的效果。

龍葵又名「烏子仔菜」、「烏甜仔菜」、「烏鬼仔菜」,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,民間也常利用它來治療痔瘡、發燒、牙痛等疾病。

龍葵成熟的種子為黑色,可以食用,但是未成熟的青果子則具毒性,千萬不可任意食用。採摘龍葵也要注意是否有受到污染,尤其生長在田園中的龍葵,要注意是否噴有農藥。(保得)[轉載自長青資訊社出版之小偏方治大病]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野生植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in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